最新资讯
  文化奖表扬11人,90岁吕书成获音乐贡献奖
(Updated: 13/11/2021)
 

(吉隆坡13日讯)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举行第九届文化奖线上颁奖典礼,以表扬11名在文化领域有卓越贡献者。

这文化奖涵盖九大领域,包括文化、文学、艺术、社会、教育、历史研究、音乐、青年才艺表演和青年才艺创作。

在得奖者中,年龄最大的是吉打州资深音乐家吕书成(90岁),他荣获音乐贡献奖。

大马华人文化协会总会长张雅诰为该颁奖典礼致词时说,本届文化奖主题为“素质扎根,文化薪传”,无论是以扎根素质或素质扎根来解读,都有不同的意义。

大会邀请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及中国驻马大使欧阳玉靖致词。

张雅诰说,素质是一种美德和品质,扎根则是一种行动,放在对学习的态度上,把扎根置于素质之前的诠释,就带出了追求学问的自我要求,时刻警惕自己,无论是办学或求学,必须扎根以深入学问与具备奋发进取之心。

“若是把扎根置于素质之后,可解读为学有所成后,当为民族、社会和国家作出担当与贡献,不恃才傲物,明白‘满招损,谦受益’的修养之道,为理想而继续奋斗,坚持灵魂的高贵。”

他提到,青年才艺创作和表演艺术奖是新增设的奖项。这一届的音乐和艺术奖竞争不相上下,评委会决定个别由两人获奖。

他指该协会创会的主要宗旨是进行研究、维护与发展华人文化,使其成为大马国家文化的重要部分,同时促进各族之间的沟通与了解,作为华族文化与友族文化交融、沟通的重要桥梁,以利创造出公平和谐辉煌的大马文化。

魏家祥:应重视软实力及人文素养

魏家祥说,我国目前迈向工业化及现代化目标前进,但纵观全球,一个成功的国家或超级强国,除了具备先进的硬体设备及建设,软实力及人文素养同样应受到重视,否则这个国家只有强硬的“身躯”,却没有灵魂。

他指人文素养涵盖历史、文化、文学、哲学等,它将内化为一个人的人格与价值观、态度与行为等,进而影响社会。

“面向后疫情时代的新环境,文化工作者可透过文学、文字及各种形式的作品去关怀国家及社会,甚至能疗愈人心。

“我坚信文字与艺术是有温度的,它并不是冰冷或无情的。好的文学或艺术作品绝对可以制造温暖,温暖了社会和世界。”

他指可能许多领域会被人工智能或科技取代,但文化与艺术不能,学习鉴赏及传承文化是无机器能代劳的,文化也是无可取代。

魏家祥提到,由大马华人文化协会举办的文化奖,如今已步入第9届,文化奖除了给予新生代在文化工作上的肯定,也表扬杰出及资深的文化工作者一路以来所作出的贡献。

欧阳玉靖:华人文化艺术界卧虎藏龙

欧阳玉靖指出,大马作为海外中华文化保留得最完整、传承最好的国家,华人文化艺术界可谓卧虎藏龙,人才辈出。

“一代又一代的华人艺术家、文学家、教育家等,不仅继承了优秀的中华文化和传统,更进一步把它发扬光大、创新发展,使其成为今天大马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兼收并蓄,大马种族多元及文化丰富,马中两国则有着超过2200年的文化交流史。

他指大马华人文化协会成立数十年来,始终秉承研究与提倡华族文化,推动大马华人文化发展,促进各族沟通与了解宗旨,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促进文化交融和了解。

“文化奖至今已连续举办九届,这是对华人文化人才传承,深耕中华文化的坚韧与智者和所作出贡献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第九届文化奖得奖名单:

·音乐贡献奖
吕书成(90岁,吉打州资深音乐家)、周扬平(80岁,资深音乐家 )

·文化贡献大奖
拿督曾玉英(曾沛,75岁,资深文化工作推动者/马华作家)

·艺术贡献奖
柯继雄(75岁,著名国际画家)、谢锡明(74岁,南洋风情著名画家)

  • 社会贡献奖
    拿督萧光麟(78岁,医学博士)
  • 教育贡献奖
    拿督斯里郑奕南(86岁,大山脚日新独中董事长)
  • 历史研究贡献奖
    李业霖(86岁,资深历史学家)
  • 文学贡献奖
    陈政欣(73岁,资深文学家)
  • 青年才艺创作贡献奖
    王涵奕(47岁,著名戏剧执导)
  • 青年表演艺术贡献奖
    李劲松(41岁,马来西亚十大杰出青年)
 

(左)本会名誉主席吕书成 乡长(中)2018-2021副主席陈宇发乡长(右)2018-2021副总务王明丽乡长

照片摘自:- 槟城三江公会庆祝成立122周年会庆暨颁发大学奖学金仪式与发扬孝亲敬老三大庆典。(2019年)

 
新闻摘自e南洋
 
上一页 | 最新资讯 主目录
最新资讯
活动日期
会馆动态

© Copyright 2024 - Penang San Kiang Association 
Powered by WORK ActiveSync v4.0.5-org Retail Pack © Copyright www.was.com.my,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page processed in 0.376467 second(s), PHP 5.6.40 with Gzip enabled